關於如何練好new school,其實要用文字來說明一種舞蹈的練習方式,是真的很難,但我盡量說明白點。
我是以SOLO時來說明的。
事實上,NEW SCHOOL HIP-HOP是一種結合各種舞蹈而集大成的一種舞蹈他沒有一定的規律
你說他軟,但他又時常有POPING的東西出現,你說他跳起來像POPING,但他有時又是柔軟無比的
它包含了各種舞蹈的感覺,所以我說NEW SCHOOL HIP-HOP是一種集合各種舞蹈而集大成的一種舞蹈。
但是我個人覺得,要跳好這東西,你必須在電流和POPING上花一點功夫練習。

但是你所要真正去練習的是,你要適當的控制身體的柔軟度,噸點也不必做的像POPING那般強硬
他的噸點需要的是點到就好。而他的電流也不必照著物理性來作,譬如在OLD SCHOOL DANCE中的電流
他有他的物理性,你從右手開始傳,一定是往左手傳要不就是往身體或往腳傳
他就好比是一股電在你的身體中傳來傳去。

但是在NEW SCHOOL HIP-HOP中,他是沒有一個物理性的,就好比有好多股電在你的身上亂傳,他沒有一定的方向
這樣說起來好像是亂跳但是事實上,我覺得NEW SCHOOLHIP-HOP有時跳起來就真的像亂跳。(SOLO時啦!!)
說亂跳,到不如說是能巧妙控制身體的任何一部份,能將自己的舞蹈完完全全去卡到HIP-HOP MUSIC的重拍。
像我有一些日本的舞者朋友,他們告訴我說成龍的醉拳這捲錄影帶在日本非常受到HIP-HOP DANCER的喜愛,
幾乎是人手一捲,因為醉拳的腳步和動作以及一種失去重心的偏離感,
都是在NEW SCHOOL HIP-HOP中常見到的怪異SOLO,所以許多日本的HIP-HOP舞者一陣子幾乎都在學習醉拳,
並融合到他們自己的舞步中。但不是真的把醉拳打出來,只是把感覺套上HIP-HOP的舞步而已。

當然跳HIP-HOP最重要的還是律動啦!!保持著律動再加上自己的動作,我想這會是一段不錯的SOLO。
有時我覺得跳NEW SCHOOL HIP-HOP要把自己想成笨笨的,有點像白痴,還有你沒發現他有一個比較特殊的地方,
就是明明一拍做完的動作,在NEW SCHOOL HIP-HOP中偏偏要2~4拍才做完。
一個例子:普通轉一圈你要花幾拍呢?NEW SCHOOLHIP-HOP中你轉一圈可能是先轉腳再轉身體再轉頭,
一切動作都把他複雜化了.

以上是我的一點想法及接觸NEW SCHOOL HIP-HOP這麼多年的一點小心得,或許我說有些人可能不認同,
但是這種舞蹈真的沒有一個標準可循,他有太多種STYLE,我絕得最重要的因該還是他的律動。
律動不會其他的就免談了。PEACE!!

       O.Z Dance Group Seven Eight 97.4.12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燒魚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