宸宸每次生病最棘手的,不僅是安撫宸的生病不舒服,還必須每4小時強迫宸吃藥
宸長越大越難餵藥,甚至已經流進喉嚨的藥
會故意催吐以導致吐藥,搞得我和保姆壓力超大
不過餵宸吃藥的痛苦終於在10/30,就是在宸2Y3M16D終結了
宸願意自己吃藥了!!!

我要相當感謝葉乙力小兒科診所的一個護士小姐
宸在二個禮拜內連續感染了二次感冒
第一次扁桃腺炎在診所餵藥被護士目睹慘狀,順便協助我餵藥
第二次打噴嚏流鼻水再帶宸看醫生時,護士小姐特別跟醫生提了宸很難餵藥
或許可以不要加糖粉(會增加溶解的困難度),容易有粉感
改開糖水讓宸服用

在一開始一樣不大順利,被逼吃藥,宸表情有明顯不同以往
可能發現藥沒想像那麼苦,還甜甜的,不難吃
在保姆那也要逼著宸吃藥,不過比平常好逼一點,沒故意吐
但保姆在這次說出希望我餵宸吃早上那次(可能病太久,餵太多次累了!)
備註:宸在保姆那待10個半小時,會餵三次藥

當天晚上,我強調藥甜甜的,讓他舔了一下糖水,說明藥會加甜甜的糖水(加給他看)
也提了他前幾次吃藥,是不是也覺得藥甜甜的(他有應合)
告知他自己如果乖乖喝甜甜的藥,還可以吃糖果喔(順便利誘)
沒想到接下宸居然唉了幾聲,二口就把藥喝光了
我當下感動得想哭!
因為不用逼他騙他,他就自願吃藥了!!我出運了!!!
接下來就真的非常順利,也不用再多說,宸就自己把藥喝光了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剛好今天收到了奇蜜育兒報,也在探討吃藥問題
提供給大家參考,在文中我也會順便提一下宸至今餵藥失敗經驗談

Q:孩子生病,不肯吃藥怎麼辦?(From 奇蜜育兒報)

A:
很多人都誤以為孩子抗拒吃藥是因為藥苦所致。其實並不然,許多孩子不肯乖乖吃藥主要是爸媽餵藥缺乏技巧而屢用強灌的方式,讓孩子心生恐懼。爸媽可以善用以下技巧,讓寶寶安心配合吃藥。

1.掌握喜歡模仿的天性:模仿是寶寶學習的方式之一。因此,爸媽可用維他命來示範吃藥,讓寶寶餵爸媽服藥,爸媽吃完後露出微笑。之後角色互換,由爸媽來餵寶寶吃藥。
(失敗)宸很明顯覺得我在唬爛他,理都不理= =||
    順便提一下,常常有人說可以使用利誘的方式,宸無法克服心理那一關,無效!

2.在餐前餵藥:當寶寶略感飢餓時比較會主動將藥吞下去,所以服藥前最好不要餵奶或水。飯前藥在餐前半小時至一小時間服用,若是飯後藥則在餐後30分鐘時才餵服。
(逼吃藥)這是一定要的吧???!宸很會故意催吐自己,空腹會讓不容易被吐出來,逼吃一定要空腹才行

3.正確的服藥姿勢:先將藥倒入滴管、或藥匙,抱孩子呈半躺(45度)的姿勢,將餵藥器放孩子口內,將下巴往上抬,合起嘴巴3~5秒,有助藥流入喉中嚥下。 2歲的孩子就可以開始學吞藥,爸媽先示範,請孩子把藥放入爸媽口中,爸媽喝口水,頭往後一仰,讓藥順利通過寬鬆的喉嚨,再喝一口水使藥順利進入食道,藥吞下後張開嘴,讓孩子看藥變不見了。這樣的方式也是運用孩子仔細觀察,快樂學習的特質。
(逼吃藥)其實不吃藥通常是心理問題,跟看不看得到無關,因為宸很明白接下來就是要吃藥,一樣故意吐出來

4.改變藥的味道:如果餵藥方法正確,寶寶仍抗拒吃藥,可能是因為藥的味道寶寶不喜歡,這時可以加甜味覆蓋,例如:將藥粉倒在湯匙裡,再將果糖擠在藥粉上,裹住藥粉,便於服用;或將藥粉與布丁混和,讓寶寶感覺藥跟甜點一樣可口而順利吞下。
我和保姆在宸強力反抗,又故意吐藥的狀況,只能使用這種方式讓宸將要全部吃完
1.(騙吃藥)和牛奶一起喝,早餐奶或睡前奶適用(但有可能被發現,浪費一整瓶牛奶)
2.騙吃藥和強烈口味的飲料一起服用
(但有可能影響藥效,或者被發現味道不對),宸很喜歡喝檸檬汁多多
3.
成功)讓宸慢慢適應藥的味道,前提要先讓藥減少粉感(這很重要)及增加可以接受的味道(糖水)
     要順便利誘以增加吃藥意願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燒魚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